李善恒弟兄─「禱告」、「祈禱」和「代求」

posted in: 回響分享 | 0

        今次想與大家分享3月尾在網上「靈命日糧」內讀到一篇十分不錯的靈修資料「上帝垂聽:義人祈禱所發的力量是大有功效的」。

        13你們中間有人受苦嗎?他就應該禱告。有人心情愉快嗎?他就應該歌頌。14你們中間有人患病嗎?他就應該請教會的長老來,讓他們奉主的名為他抹油祈禱。15出於信心的祈禱,可以使病人康復,主必叫他起來;他若犯了罪,也必蒙赦免。16所以你們應當彼此認罪,互相代求,這樣你們就可以痊愈。義人祈禱所發出的力量,是大有功效的。(雅5:13-16)

        靈修資料內的靈糧透視中提到「禱告」、「祈禱」和「代求」這3個詞彙共出現5次,卻是三個不同的希臘字。在第13、14節的禱告、祈禱原文,意指向上帝祈禱、懇求、敬拜。第15節的祈禱原文,意指向上帝發出祈求,訴說自己的願望。第16節後半節的祈禱原文,意為請願、祈願、請求、懇求。

        「禱告」、「祈禱」和「代求」這3個詞彙單看中文譯本的話,看似都差不多一樣,但從經文使用不同的希臘字可見,根據不同的事情,人向上帝祈禱時的心境/懇切程度都有分別,而從16節的後半節可知,不論我們抱著何種心境去祈禱,凡憑信心向上帝的祈禱,祂都會垂聽。

        感謝上帝藉著這段經文,提醒我在每次祈禱時都要留意自己的心境,要更有信心去向上帝祈禱。

        參考網頁: https://traditional-odb.org/HK/2023/03/27/上帝垂聽-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