農嘉賢姊妹─不一樣的靈修旅程

posted in: 回響分享 | 0

        某一天晚上,我睡在床上準備入睡前心中浮起一個疑問「甚麼是靈修?」。我心裡想如果有未信者問我這問題時我該如何回答呢?「與神傾計。」我自問自答完便入睡了。

       最近我有閱讀「時代論壇」的習慣。翌日我在早上開始工作之前打開那仍未看完的報章,看見其中一篇文章上面出現「祈禱」二字便吸引著我看下去。當我看下去時便發現很奇妙,因為作者所分享的內容正好回應了我前一晚睡前的問題。一般靈修內容是可以包括唱詩、讀經、默想、祈禱,籍此進入神的同在,認識那位創造我們的上帝,與祂親近,那種與主交流方式對於我是熟悉的,但當我每天聽著靈修經文和分享時我覺得很枯燥,這是因為我聽不到主向我說話,沒有任何感動。後來我發現自己未能在靈修中進入經文或內容中,是因為自己的狀態限制了在靈修和禱告中與主連結。

        「倘若沒有深入認識自己的模式和毛病…儘管你常常參加退修活動、學習祈禱,也仍舊原地踏步。」自己的模式和毛病會影響我更進深去認識主,原來在與主相遇之前先要認識自我。文章提到自我認識是很重要,在「依納爵靈修」中是淨化的經驗。前幾天,我正與上司平常的交談,忽然他的一句說話令我很憤怒,內心一直未能平靜。我便責怪自己為何生氣,應學習良善的主有一顆柔和謙卑的心。其後我再回想那段對話,我也未能完全明白,所以我對於自己的模式和毛病也不了解。但我多謝那次的經歷讓我在靈修中經歷主的安慰和同在。

        感恩,認識我的主一次又一次接納軟弱的我,祂對我的愛使我有勇氣去認識和接納自己的不完美。願聖靈幫助我們每一天在靈修中能開放自己,一同經歷與主相遇,認識神所認識的我們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