梁國權先生─給加拉太的各教會

posted in: 回響分享 | 0

        作使徒的保羅(不是由於人,也不是藉著人,乃是藉著耶穌基督,與叫他從死裡復活的父神),和一切與我同在的眾弟兄,寫信給加拉太的各教會。  

        「加拉太」是羅馬帝國的一個省份,不是一個城巿。一個省份可以有很多個城巿。這是為甚麼在保羅書信中,保羅兩次提及「加拉太」都是說「加拉太的各教會(另一次是林前16:1)。

        按使徒行傳的記載,保羅第一次宣教行程(徒13-14章)中所建立的好些教會,如:以哥念、路司得、特庇,都是在加拉太省南部的城巿。耶路撒冷會議後,保羅在第二次宣教行程中曾回到這些地方,「看望兄弟兄們境況如何」(徒15:36)。「…他們就經過弗呂家、加拉太一帶地方」(徒16:6)。最後,在第三次宣教行程中,保羅也「挨次經過加拉太和弗呂家地方,堅固眾門徒」(徒18:23)。

        加拉太書是何時的作品?本文認為這是保羅在第一次宣教佈道後,有一些認為外邦信徒「若不按摩西的規條受割禮,不能得救」的人到了加拉太的各教會,傳達上述這種教訓,攪擾加拉太人,以致保羅立刻寫了這封信給他們,向他們陳明因信稱義的福音,望他們不致受這些人迷惑,離開那召他們進入基督恩典的神。  

        保羅在信首問安語中提及讀者的時候,只說「加拉太的各教會」,沒有任何描述,這在保羅書信中是獨特的。舉例來說:就連問題多多的哥林多教會,保羅在信首問安語中,除了「寫信給在哥林多神的教會」外,他還加上「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,蒙召作聖徒的…」(林前1:2)的描述。而加拉太書就只有「光脫脫」的教會名字。

        在這封信件中,保羅也沒有像他所寫的其他信件一樣:在信首問安語後,就為讀者感謝神,又為讀者禱告。不但如此。加拉太書不僅沒有「感謝、禱告」的部分,取而代之的竟是對讀者的責備:「我希奇你們這麼快離開那藉著基督之恩召你們的,去從別的福音…」(1:6)。在信中,保羅還用了相當重的語氣責備他們,如「無知的加拉太人哪」(3:1)、「你們是這樣的無知嗎?」(3:3)。連保羅自己也知道自己的語氣太重,所以他說:「我恨不得現今就在你們那裡,改變我的語氣,因為我為你們十分困擾。」(4:20新譯本)

        寫這樣一封語氣不客氣的信件,要不是為了絕交,就是因為感情深厚。保羅之所以能夠這樣和他們談,當然不是為了前者,而是由於他們的感情。保羅說:「那時,你們若能行,就是把自己的眼睛剜出來給我,也都情願。這是我可以給你們作見證的!」(4:15)又說:「我的孩子們,為了你們我再受生產的痛苦,直到基督在你們裡面成形」(4:19新譯本),看自己如同他們的母親。

        牧養講的是關係。今天牧者跟會眾的關係如何?牧者能待弟兄姊妹如同父母待孩子嗎?會眾又能為牧者付出甚麼呢?

        在不客氣的說話中,我見到這牧養關係中一幅美麗的圖畫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