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樹強牧師─講道之樂

posted in: 回響分享 | 0

    退休三年多,過著的都是悠手好閒,無所事事,吃喝玩樂的生活,這是我一直嚮往的,寧做閒遊野鶴,不做英雄烈士,我唯一喜愛的,就是「講道」。

    因為「講道」可以鞭策我繼續深入研讀神的話語,沒有這事奉,就會失去了研經的動力,馬馬虎虎就算了,何必認真呢?難道為了出書嗎?我那有這雄心壯志呢?

    退休後,時間多了,研經會比以前花時間和精力去搜集資料,整合資料,然後悟出其中的真理,這是我的喜樂。昔日讀經,對經文內容留下很多疑團,都因為沒有時間仔細思想,翻查資料,就成為懸案,無奈只有接受前人一貫的解釋,其實,心中不服,因為知道這是妄顧上文下理的釋經,只求解得通就算,看似合理,但就失去作者的本意,看漏很多精彩的部份,真是可惜。

    「這不是說,我已經得著了,已經完全了,我乃是竭力追求,或者可以得著基督耶穌所以得著我的(或作「所要我得的」)。」(腓3:12)事實上,這三年來看經文,猶如進入另一世界,聖靈的同在,就好像老師在身旁親自教導,解明經文的意思,揭開一層又一層的面紗,讓我窺看當中的奧妙,使我大開眼界,擊掌稱讚,以往都是這樣讀聖經,為何昔日看不明白,如今卻明瞭,這非我的智慧和思維可以做得到,全是聖靈的工作,這又是一樂也。

「講道」就是我研經的成果或製成品,近年,有更多機會到其他教會講道和教聖經班,承接這些事奉是有一定的壓力,但我樂在其中,與人分享研經的心得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