連嬋華傳道─祝福與咒詛

posted in: 回響分享 | 0

        「看哪,我今日將祝福與咒詛的話都陳明在你們面前。你們若聽從耶和華-你們神的誡命,就是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,就必蒙福。你們若不聽從耶和華-你們神的誡命,偏離我今日所吩咐你們的道,去事奉你們素來所不認識的別神,就必受禍。」(申11:26-28)

        以上經文是摩西向以色列人重申耶和華的律法後,陳明祝福與咒詛。祝福和咒詛在27-28章重複記載,而且內容及宣讀祝福和咒詛的儀式更詳盡。

        摩西吩咐以色列人進入迦南地後,要在基利心山宣讀祝福,在以巴路山宣讀不跟從律法的咒詛,以色列人就在這兩座山上,親身領受了祝福及咒詛。

        以色列要在祝福與咒詛之間作出明智的選擇。若果選擇聽從耶和華的誡命就必蒙福,相反,若果不聽從耶和華神的誡命,偏離神的道去事奉別的神就必受禍。

        值得留意,經文提到咒詛的內容篇幅比祝福的多,這對以色列人或讀者有何提醒?

        神已清楚指引以色列進入應許之地後如何過蒙福的生活,並且為以色列人立新領袖,但以色列進入迦南地後,經常不聽從神的吩咐,約書亞死後,各人任意而行。當以色列人偏離神的話語,他們的生命變得混亂,甚至要承受自己選擇的惡果。

        到底以色列人的選擇和任意而行的生活方式對我們有何提醒?

        求主幫助我們愛神,將神話語藏在心裏,在生活中實踐、教導兒女,使我們一家蒙神賜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