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盼遠弟兄─我的靈性旅程

posted in: 回響分享 | 0

        每個信主的人不一定做傳道、宣教,走神學之路,但我們都要走「靈修之路」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,這是一個靈命成長的旅程。我的第一里路,記得信主後經歷聖靈,在艱難困苦中依靠神,體會到神的真實同在和慈愛。然後我努力祈禱讀經認識神,又受講道和培靈的激勵,使我尋索個人召命,並透過服侍,體會福音大能,認識自己的特質和負擔,以心靈服侍的工作為志,並以行動回應神的愛,這是我靈程中認知的成長(認識神)。

        第二里路,從事精神健康社會服務後,我體會人性的軟弱更深,許多人陷入心靈孤獨的無助、情緒低落的無奈、無法改變的無望中,不是「認知」能帶來改變,而是需要接納、盼望和慈愛。我探索情緒與靈性的關係,從親密關係中學習情緒,從靈修中經歷與神連繫,體悟到神創造感性的美麗。當我與神常有情感連繫,心裏的感動是連綿不絕,感到與主在親密中同行。我又研習和操練不同的靈修方式,認識更多經歷神的渠道。近一年,在道風山的學習,亦使我有新的領受和經歷。我覺察和認識自己更真更深,與神關係更親密,這是我靈程中情感的成長(經歷神)。

        在一次的默觀禱告裡,我回顧靈修的體會,理出一個【屬靈成長的關鍵 KEY】,有助理解靈性旅程的任務,亦能保持成長的動力。這是靈命引擎的一把鎖匙(KEY),驅動生命持續成長:

        Knowing God — 認識神:認識神的道,不用多說,讀經、研經、聽道、聖經班都幫助人更多的認識神。

        Experiencing God — 經驗神:與神有情感連繫、沉浸在主愛裡有所感動,重點是從經驗和感受中遇見神,例如:敬拜的觸動、培靈會的感動、聖靈的充滿。在個人⼀靈修中,還有許多方式經驗神,有機再與大家分享。

        Yearning/Yielding to God — 渴慕神:以神為生命首位、以生命效法基督、以行動實踐使命,降服於神的愛,渴慕與神親近。例如:傳福音、服侍鄰舍、生命展現基督的愛。「你們要常在我裏面,我也常在你們裏面」(約15:4),神好想與我們維持愛的親密關係。

        以上三個部分,不分先後階段,卻缺一不可,生命要均衡才能健康,要持續不斷循環,保持成長動力。好比親密的伴侶關係,不能只是認識對方,也必須有感情的相處、共同的經歷,以及有行動去回應對方的愛。

        邀請你停一停,問心:「過去,我的靈性旅程裡,傾向側重/ 缺乏忽略了哪一方面?我有多渴慕神的愛?多長時間沒有被神的愛感動?有沒有經常沐浴在神的愛裡?有什麼行動去回應神的愛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