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樹強牧師─白日之下

posted in: 回響分享 | 0

    入戲院睇戲是我退休生活一樂事,也支持第八藝術創作者,以前那有時間去睇戲?

    最近入戲院睇《白日之下》,故事是以劍橋護老院事件為背景,講述護老院員工光天白日之下,在天台脫光長者衣服,替他們洗澡,被人拍攝告發,事件震撼整個社福界,帶來各方發言批評和指責,其實,劍橋護老院只是院舍問題的冰山一角,《白日之下》是混雜了幾個不同院舍的情況,由報館偵查記者深入虎穴,調查所得的真相,寫成劇本,反映現實。

    電影《白日之下》給我感覺是充滿「存在主義」思想。「存在主義」是探索、追求、解決和優化生命的哲學思想,它看人生就是無奈和無意義,看世界是荒謬的,善惡未必有報,人活在恐懼、困惑和迷失之中,正是《白日之下》表述的思想:

  • 人老咗就是包袱,等待死亡,離世者一個一個被運出老人院—無奈。

  • 律師有足夠的證據,卻不能提控,爭取公義—無奈。

  • 殘疾院友被虐待,社署為保住宿位,沒有對院舍作出釘牌懲處—無奈。

  • 偵查記者明知實況,卻找不到證據,無法伸張正義—無奈。

  • 記者揭露了院舍問題,公諸於世,但世界依然沒有改變—無奈。

  • 院長自認對院友關懷備至,卻是傷得他們最深的人—無奈。

  • 院友無得揀,只有接受惡劣的環境,殘忍的對待—無奈。

  • 惡人最可惡,不是他做了惡事,而是他做了惡事,還以為自己是好人—無奈。

  • 報業是夕陽行業,偵查記者無論多努力,也是最先被解散—無奈。

睇完之後,不禁會問:「世界還有希望嗎?」人生充滿無奈和荒謬,無論付出多少努力也不能改變世界,世界就是走向滅亡,這完全是存在主義的思想,慶幸我是信耶穌,我的人生路不是虛空沒有意義,也知道人死後會往那裏?「死亡」不是我等待的終點。

記者最後問:「我們還有存在的價值嗎?」另一回答:「只要有人想知道真相,我們就有存在價值!」值得眾基督徒思考:「我們有存在的價值嗎?甚麼是我們存在的價值?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