柳盼遠弟兄─上周講道的靈性內省

posted in: 回響分享 | 0

        上周講道信息〈遇見耶穌〉,張牧師提醒我們要認清自己生命中的罪性和個性的阻礙(如同那病了38年的人),以致不要放棄成長及主愛。無論我生命怎麼樣,主仍愛我,這是十分感動的。反過來:到底我愛主有幾深?如何愛主歷久常新,甚至更深?

        我們已經遇見了耶穌,並受浸跟隨主,甚至恆常聚會、事奉、奉獻、傳福音,我們可能會想:我愛主已好多。然而,即使有如此的宗教行為,也不代表我們的內心切實愛主;即使我們認識聖經許多,也不代表我們生命成熟、捨己愛神。著重外在的宗教行為,卻沒有內在的生命愛意,其實經文中的猶太人就是這樣。我記得信主時,心內一股火熱,願意為主做許多的事,建立不同的信仰習慣,每次祈禱讀經也很有感受,但激情過後,習慣是繼續做,行動卻平淡乏味。(這樣的情況是否似曾相識?) 諸如戀愛,拍拖/結婚初期,感覺強烈,赴湯蹈火都可以,當習慣了每天見面,卻慢慢少了交流,愛的感覺也變得平淡。(仍然能維持定期約會的人,我為你們感恩,要繼續努力下去。)關係中只有習慣的行為作維繫,卻沒有愛的感動和情感連繫。難怪世人說,婚後定必感情轉淡,愛情消逝。人只看重(外在的)關係維繫,卻忽略了(內在的)感情經營,甚至關係的進深。我們與神的關係,也是如此。

        耶穌真好,衪早已提醒了我們關係和成長的秘訣:你們要常在我的愛裏。(約15:9) 生命結果子的關鍵,是常在主的愛裡,被衪修剪。我借用夫妻關係為例,結婚七年後,起初的激情會冷卻,共同生活取代了不斷的短訊交往,日對夜對減少了約會的熱度,認識多了換來聆聽少了,處理兒女事務變成倆人相處的焦點,看似是理所當然的事實,在基督裡有改變的力量。感恩有太太的包容和提醒:你好像沒有以往般細心、你好像沒有以往般愛我。我在靈修中察覺,我不是不愛太太,而是沒有常常活在與她的愛裡。活在愛裡,要相處時全神貫注(放下手機),要用心去為對方著想的行動(不是循例),也要有情感的交流和培養感情的相處(分享脆弱、肯定支持),兩人便會感到愛和連繫。我們與神的關係,也是如此,聖靈時刻提醒和等候我們。

        今年教會的成長方向中,「捨己立命」是愛的回應,若只是因循的行為,卻沒有愛,我就不會有使命的激情,也不會持之而行。所以需要內心不斷的「愛主更深」,這是目標。要歷久常新的愛,要常活在主的愛裡,每天用心的靈修,在生活各種關係中感受察驗神的同行,找到合適自己與神永續相愛的方式。教會預備了全年計劃(下周崇拜分享),希望讓我們透過參與活動,可以愛主更深、關係進深。